欢迎访沈阳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8-11 星期三   14:13:52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沈阳市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9年03月29日来源:沈阳统计信息网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沈阳市统计局根据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

           全文由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政务公开日活动情况等11部分构成。

      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日期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沈阳统计信息网”门户网站(http://tjj.shenya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沈阳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沈阳市沈河区奉天街305号;邮编:110014;联系电话:024-22739603;电子邮箱:systjjbgs@163.com)。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8年,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密围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重点,按《沈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沈政办发[2018]99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扎实开展全年政务公开工作。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各项任务有计划、有落实。

           2.《指南》和《目录》更新及完善情况。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我局制定了《沈阳市统计局信息公开指南》和《沈阳市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在工作中及时给予更新维护和修订,使之更加准确和完善;充实工作动态栏目,编辑、导入工作动态信息728条,提高了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3.工作机制、制度规范的建设及落实情况。

           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基础制度,落实了年度报告制度。制定了《沈阳市统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沈阳市统计局新闻发布制度》等工作制度和规范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局工作计划,细化工作、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充分调动各处室参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建立并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具体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对登记、备案、台账建立、归档等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依申请公开信息及时办理,全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例,已按要求答复申请人。

           4. 网站建设情况。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统一要求,我局认真做好外网网站建设工作。主动开设“举报热线”“联系我们”“局长信箱”等专栏,公开机关联系方式,增加与群众的良性互动。开设“政务公开”一级栏目,主动公开机构职能、年报、规划计划、人事信息等机关主要职责事项。全年回复群众网站数据咨询85条,满意率达100%。

           5.宣传培训情况。

           贯彻学习《条例》及上级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采取集中和个人自学等方式,使我局干部职工充分了解和掌握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积极派员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学习培训,增强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质和内涵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了我局政务信息能及时有效地更新和发布,使广大群众能及时了解我局政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统计局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2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728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数102条,通过报纸公开政府信息数2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20件,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2件。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市统计局按照上级要求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公开局本级财务预决算工作信息12条,公开采购信息10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每月报送互联网+政务服务案例材料,全年累计12篇。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市统计局共受理市政协提案件2件(市政协第0069号提案和第0009号提案),都为协办件,并按工作要求协助市服务业委和市发改委办理完毕。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我局通过标准制度、统计法制、信用建设栏目加大对统计知识、统计制度及统计法制建设等政策文件的宣传,利用“六五普法”宣传专栏进行统计法律宣传与解读,充分利用“信用建设”栏目下“政策法规”、“信用动态”、“信用公示”等栏目进行依法行政、政务公开、文件公布、宣传教育等工作的公开。全年通过政务网站发布行业政策文件2篇,政策解读5篇,法制建设、统计法规等统计法宣传信息合计31篇。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受理依申请公开件1件,主要涉及2017年度沈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公开,我局按照要求对其进行回复,并同意公开。

           八、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为求以最快速、最便捷的方式了解群众对统计数据的关注点,及时回复群众咨询、求助,及时解答公众的问题,开设“局长信箱”栏目作为政务咨询类栏目,开设“民意征集”栏目作为调查征集类栏目,开设“在线访谈”栏目作为互动访谈类栏目。全年沈阳市统计局网站局长信箱栏目回复群众咨询信件85件,在线访谈栏目发布信息3条,民意征集栏目发布征集信息3条。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我局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制定了《沈阳市统计局信息公开指南》和《沈阳市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在工作中及时给予更新维护和修订;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制定了《沈阳市统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沈阳市统计局新闻发布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调整了沈阳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通过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明确职责,局内已初步形成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

           十一、政务公开日活动开展情况

           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大统计工作透明度,扩大公众参与度,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部署,结合市统计局工作实际,5月15日,积极筹备、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

           本次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局领导高度重视,提前部署,局办公室精心准备,注重实效。5月14日,局办公室发出《关于举办“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对“5.15政务公开日”的宣传活动进行了统一安排并提出具体要求。我局本次活动以“解决群众办事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主题,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和监督权,加大政府工作透明度,扩大公众参与为切入点,认真开展紧扣主题、讲求实效、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15日早9点,单位门前悬挂“解决群众办事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5.15政务公开活动日”等4条宣传条幅。活动现场向100余位群众和周边商户发放了《统计法规宣传手册》《统计法律法规常识》《统计法》知识问答宣传单、统计工作宣传纪念品等物品,解答20余位群众的问题,发放300余份宣传资料,宣传沈阳市统计局信息公开指南、统计法、主要统计指标解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内容,宣传统计工作,受到群众的好评。

           市统计局副局长卫丽莹、副巡视员张振川及全局各部门40多名干部职工共同参与了此次公开日活动,全局干部职工坚持以依法公开、勤俭节约、注重实效的原则,圆满地完成了宣传工作,并在活动中进一步推动全局政务公开建设水平提升,营造了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良好的氛围,达到了预期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