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沈阳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8-11 星期三   14:13:52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建议提案办理行动系列报道(三)——创新机制突出重点 推动建议提案办理落地见效
    时间:2022年08月17日来源:沈阳日报

      建议提案凝聚着代表委员的智慧和心血。今年以来,市政府将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作为转变工作作风、联系人民群众和改进政府工作的有效途径,进一步绷紧责任体系,在抓实抓细上狠下功夫,围绕人大议案、重点建议提案,打造办理精品工程,聚焦民生重点难点问题,工程化、项目化、清单化推进落实,在落地见效上实现新突破,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创新工作机制 工程化推进人大议案办理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王玥领衔提出《关于以科技创新助力创新沈阳建设,推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的议案》,认为“坚定不移走创新路,以科技创新助推创新沈阳建设,对做好‘三篇大文章’推动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具有重大意义。”王玥等代表建议,“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让各类创新主体高效协同,让各类创新要素良性循环,让各类创新成果加速涌现。”

      市政府将创新沈阳建设的议案作为办理工作重中之重。年初开始,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办公会议,围绕空间布局、创新生态等4个方面建议,建立组织推进体系,完善市区协同工作机制,工程化推进人大议案办理。“在议案办理过程中,我们建立了区县(市)科技创新‘首席服务官’制度,与13个区、县(市)建立一对一的对接服务保障机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推进体系。”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还多次与代表面对面沟通,召开‘人才、平台、生态’系列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了解迫切需求,解决实际困难,形成发展合力,提升各类创新主体投身创新沈阳建设的信心和活力。”

      截至目前,我市“一城一园三区多组团”创新格局全面拉开,浑南科技城核心区启动建设。创新主体不断壮大,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98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49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5家。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揭榜国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2项,省级揭榜挂帅科技计划立项支持52项。创新平台加快建设,辽宁材料实验室和辽宁辽河实验室即将揭牌成立,新增启迪科技园等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800余场。

      聚焦“急难愁盼” 清单化解决民生问题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停车难”问题逐渐成为事关城区居民生活质量和城市品质提升的主要问题之一。在政协沈阳市十六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提出《关于综合施策尽快解决全市停车难题的提案》,建议健全停车场建设推进机制,落实城市停车规划,加快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推动停车产业化、精细化、智慧化发展,同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

      聚焦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市政府清单化推进民生问题解决。根据我市停车实际,市城乡建设局聚焦“立清单、摸底数、找路径、定试点、建场景、增泊位、出政策、抓秩序、重宣传、优公交”等10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厘清路径、摸清情况、落实措施,积极缓解停车矛盾。截至目前,在市内9区分两批推进12处停车试点区域综合整治,“盛事通”App内嵌模块的“好停车”场景已录入全部963家经营性停车场,包括26.9万个泊位位置、收费标准、泊位数量等信息,并支持导航服务功能。通过新建、盘活、挖潜等一系列措施,全市共增加停车泊位2.68万个。

      突出重点难点 项目化推进建议提案落实

      市政府对于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重点督办的10件建议和29件市政协重点提案,全部由分管市领导领办,承办单位主要领导牵头办理,逐件制定方案,一件一策推进,全力办好办实、办成精品。如“关于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建议”,市政府制定了《沈阳市推进数字乡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沈阳农业大数据服务项目建成并通过验收,实现对182家休闲农业企业、167个专业村的数字化管理。全市培育打造农村电商产业园2个,电商村12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