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沈阳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8-11 星期三   14:13:52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系列报道之五——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 推动办理工作常态长效开展
    时间:2021年08月23日来源:中国沈阳门户网站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年初以来,市政府聚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短板和弱项,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实行多方联动机制,全面开展“回头看”,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重质量、求实效,推动办理工作常态长效开展。

      

      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的基础。“目前我市基础设施维护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维护资金投入不足、设施维护标准不够,管理水平不高,信息化能力不强等问题。”今年,廖野清代表提出了加强城市基础设施维护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的建议。对此,市政府迅速行动、认真研究推进。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在理顺市区市政管理体制、制定完善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市政设施安全和应急管理、市政道路精细化维修养护、人行道净化、道路挖掘管理、检查井整治、老旧桥梁安全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市政道路精细化维护量345.02万平方米,是去年同期65.86万平方米的523.89%,维护率4.56%,创历史新高。全市累计修复人行道路面破损82.3万平方米,其中修复沥青路面62.8万平方米,调补人行道方砖破损及缺失(含盲道)19.5万平方米;修复边石缺失移位19.6万延长米。共排查出人行道路破损问题1960处,巡查地桩地锁问题330件,巡查占用盲道问题86件,已全部整改完成。

      

      市政府将办理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紧密结合,针对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形成疑难建议提案办理清单,多方协同联动,推动疑难问题解决落实。今年上半年,市水务局承办李季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鸭绿江东街市政供水配套问题的提案》,提案中提到整个鸭绿江街片区无市政用水配套,直接影响片区内住户的生活质量,用水问题亟待解决。市水务局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就相关情况与皇姑区政府、市城乡建设局、市水务集团进行了多次对接。为加快推进首府新区(含鸭绿江街片区)给水配套管网建设,确保群众的用水需求,按照市政府工作统一部署,市城乡建设局将首府新区范围内市政管网配套列入城建投资计划。市水务局还会同市城乡建设局、市财政局、水务集团等相关单位,针对首府新区给水配套工程研究了资金解决意见,工程预计10月初进场施工,针对急于供水点位,水务集团优先安排施工,确保春节前通水。

      

      在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上,市政府充分发挥代表委员专属联络员作用,在坚持开展“三访”的基础上,建立“代表委员接待日”制度,承办单位直接听取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社情民意。针对李淑芳委员提出的《关于弘扬历史文化,打造具有沈阳特色的文化公园的提案》,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多次与李淑芳联系,就办复思路、我市2021年度公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工作及办复报告内容进行沟通,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公园的建设改造工作,按计划新建南昌中学南、长河等5座公园,利用街心、街角、街边绿地打造1000个口袋公园,提升改造万泉、劳动、青年、东陵、北陵等23座公园。不断提升绿量的同时,还引入国内一流规划设计院,植入“拆墙透绿、园街一体”建设理念,融入工业文化等多元文化,丰富城市家具设计元素,打造具有沈阳特色的文化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