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沈阳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8-11 星期三   14:13:52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系列报道之四——畅通“监督快线”渠道 落实“接诉即办”要求
    时间:2021年08月20日来源:中国沈阳门户网站

      当一件件体现社情民意的意见建议和群众诉求,通过“监督快线”平台得以及时办理解决,增强的不仅是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还有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今年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代表通过“监督快线”平台提出的建议,坚持做到与书面建议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着力健全认领科学、分办有序、督办有力、办理有效的工作机制,推进建议办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接地气、短平快是“监督快线”建议办理工作的最大特点。市政府严格落实“接诉即办”工作要求,对代表反映的问题24小时转办率保持100%。对于突发紧急问题,开设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快速回应代表关切。例如,市营商局在收到代表提出的沈河区超能星球少儿智能运动馆附近下水井返脏水的问题后,迅速组织工作人员现场勘查,协调多家单位核实下水井责任单位,积极查找返水原因并进行清掏。即来即办、快速反应的工作模式,获得了代表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为提高“监督快线”建议办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我市制定了《2021年沈阳市营商诉求办理工作考核细则》《2021年沈阳市民意诉求办理工作考核细则》等,将“监督快线”建议办理纳入全市绩效考核体系。对每件代表建议,坚决按照“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重点督办、统一考核、网上反馈”的办理流程,实行“一站式”办理,全过程监管。例如,对于代表提出的科普公园公共厕所供水管线损坏问题,市营商局现场调度,在协调市城管局、沈河区政府、水务集团三家单位联合推进办理的过程中,全程督办跟进施工进程,直至管线修复完成。

      

      建议提案是政府了解民意、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针对市台联提出的《关于加强在线教育平台建设的提案》,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立足自身职能,持续加强民办教育机构监管,同时着力打造优质在线教育资源平台。平台现已开通891所学校、17179个班级,累计浏览次数近2亿次。

      

      线上接诉即办、线下走访答复,面对面沟通协商。常态化监督渠道的畅通,提高了书面建议与日常建议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理水平,不仅架起了一座代表委员与政府之间的“连心桥”,更编织出一张政府服务企业和群众的“贴心网”,有效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