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沈阳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8-11 星期三   14:13:52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系列报道之三——围绕办理重点建议提案 推动发展惠及百姓
    时间:2021年08月19日来源:中国沈阳门户网站

      今年上半年,市政府围绕人大议案、重点建议提案,实行清单式办理、清单式落实,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切实通过办理一件建议提案,解决一类问题,惠及一方百姓。

      

      多措并举 缓解“停车难”“行车难”

      

      破解 “停车难”“行车难”问题,事关民生,百姓关切,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并以议案形式加以督办和推动。市政府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持续巩固办理成果,全力提升城市道路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为缓解停车矛盾,我市制定了《破解“停车难”行动计划三年工作方案》,通过合理规划新建停车泊位,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泊位错时共享,鼓励建设立体停车设施等措施,缓解“停车难”问题。此外,还通过在中小学周边开辟临时停车区域、盘活医院周边泊位等方式,规范停车秩序;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为有效改善市民交通出行环境,破解“行车难”问题,近年来,我市统筹推进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城市快速路体系。其中,胜利大街揽军路转体桥预计今年底前通车,这将实现城市“二环”功能南移;元江街等3条快速路启动建设,并通过节点改造、道路拓宽等措施,缓解既有快速路的交通拥堵点。此外,今年我市还启动了全市街道更新一期工程,有序推进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工程,围绕老旧小区开展背街小巷改造工作,不断完善城市内部路网。

      

      营造良好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一些中小微企业面临着成本压力增大、融资难、用工难等经营难题。在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上,市工商联提出了《关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提案》。

      

      为支持和推动我市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规范发展,市工信局会同各相关单位起草了《沈阳市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项政策措施20项,并整合信息资源,建设了沈阳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企业征信平台。

      

      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出台4个金融支持政策,为重点企业提供了高质量的金融政策保障;支持复工复产项目153个,累计发放贷款77.3亿元;银企融资精准对接,累计为42户企业提供资金支持66.87亿元。此外,我市通过支持企业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重大产业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研发攻关等一系列举措,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创新环境。

      

      改善人居环境 推进乡村振兴

      

      推进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三农”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一直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市人大代表孙晓梅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农村畜禽养殖粪便综合利用的建议》得到了市农业农村局的高度重视,通过编制实施《沈阳市畜牧业发展规划》,推动我市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促进畜牧业生产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改善农村环境。

      

      近年来,电子商务已成为转变县域发展方式、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在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上,民进沈阳市委提出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农村电商发展,提升县域经济的提案》。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推进农村电商工作快步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新建和挂牌上线运营电商村110个,在9个涉农区县(市)共培训电商专业人才1600人,农村电商经营主体发展到1280家,电商销售额超110亿元,有效拓展了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