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沈阳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8-11 星期三   14:13:52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系列报道之二——聚焦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推动建议提案成果转化
    时间:2021年08月18日来源:中国沈阳门户网站

      今年以来,市政府紧紧围绕“推动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个总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吸纳落实建议提案,深入推动建议提案成果转化,全力助推沈阳“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调整产业结构、推动消费升级、创新服务业态和模式,是促进沈阳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提升城市文化的需要。今年年初,台盟沈阳市委提出应大力发展夜经济,积极培育夜经济特色品牌,推动多层面融合创新的建议。“一直以来,沈阳市坚持把发展夜经济作为推动新一轮消费升级的重要战略举措来抓,制定发展规划,有效组织夜经济活动,开展夜经济街区认定,目前沈阳夜经济影响力已逐渐提升。”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代表委员还提出“支持传统产业升级”“推进产业创新体系建设”“规范政府投资项目”“推动沈阳对外开放”等建议提案。为此,市政府全力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制定出台“老原新”三年行动计划,梳理20个重点产业链,制定包括459户企业、395个项目、85个园区、93项重大事项、129个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五个清单”,建立“链长+链主”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延链补链增链强链。实施数字沈阳、智造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入库培育智能升级项目110个。我市还出台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相关管理办法,明确了项目负责人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等,确保项目顺利建设。

      

      教育、养老、医疗等民生方面的建议提案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市政府积极推动这些建议提案办理。“今年初有代表提出建设智慧阅读空间,打造书香沈城,为此沈阳在全市范围内高标准启动了城市书房、城市书屋建设工作,努力营造整洁、有序、安全、智慧的公共阅读空间,进一步满足了城乡居民精神文化需求。”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有和平区“三好街96号城市书房”、铁西区“中德国际社区城市书房”、浑南区“莫子山城市书房”、沈北新区“北汤城市书房”、和平区“北岸书屋”、皇姑区“崇山书屋”、于洪区“有间书屋”等20余家城市书房、城市书屋投入使用。

      

      今年,沈阳市重点打造幸福教育、品质养老、健康沈阳三个民生品牌。积极推进国家“双减”试点,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74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97所。推动100个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全面开展上门服务,启动955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达标计划。建成16家互联网医院,制定基层医疗机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卫生健康“强基行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32个乡镇中心卫生院、626个村卫生室、14个社区医院……市政府将办理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将建议提案涉及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内容,并在城乡建设领域开展“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专项行动。截至7月30日,已有156件民生类建议提案得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