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沈阳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8-11 星期三   14:13:52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系列报道之四——发扬求实抓实工作作风 推动办理工作落地见效
    时间:2022年01月05日来源:中国沈阳门户网站

      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府履职为民的内在要求。四年来,市政府将抓落实作为办理工作的鲜明底色、检验成效的首要标准,坚持求实抓实,说了算定了干,对承诺代表委员的事项,努力在解决落实上下功夫,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开展跟踪办理 力促落实落地

      医疗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如何完善制度、保障医保基金安全,是广大参保人关心的问题,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问题。围绕落实市政协委员连志萌提出的《关于加强落实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内容的提案》,市医保局做了大量工作。市医保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医保基金安全问题一直是医疗保障行政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医保局制定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出台日常监督检查暂行办法,设立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建立完善医保经办机构内部控制等一系列制度,修订完善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办法和协议文本。同时,通过建立和完善反欺诈监管平台,利用数学模型及大数据分析功能,监管医保中心参保异常数据,取得显著成效。此外,结合落实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沈阳市通过多环节网络保障,积极推动异地就医线上备案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方式,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办理、零接触结算,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异地就医。

      一直以来,市政府对于列入计划和暂时无法解决的建议提案,制定跟踪办理计划,全部纳入网上跟踪办理库。四年来,共对719件建议提案进行了跟踪办理,推动了建议提案的后续落实。今年作为届底年,市政府在办理当年建议提案的同时,对前三年承办的3948件建议提案全面梳理排查,进行再推进再落实,截至目前,又有“关于提升沈阳市亮化水平”等203件建议提案最终得到解决落实。

      勇于直面矛盾 合力攻坚疑难建议提案

      推进“一网通办”改革是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基础条件,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步骤。据介绍,市营商局积极办理市人大代表曹淑君提出的《关于推动一网通办落地见效的建议》,从事项覆盖度、指南准确度、方式完备度、办理成熟度、服务成效度五个维度系统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全市累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3726.7万件,政务服务“好差评”满意度99.9%,各项主要指标持续领跑全省。196类电子证照数据上传至国家平台,电子证照总量达到2559万册;制作电子印章1969枚,部门覆盖度达100%;教育缴费、公积金提取等260项高频便民服务事项全部实行“掌上办”,在全省率先实现移动端“教育缴费”。

      冬季供暖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对于代表委员提出的关于提升供暖质量方面的建议提案,市房产局积极采取行动,提前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供热旧管网改造专项工作,重点改造运行15年以上的、“拆小并大”工程涉及的以及上季采暖期“跑冒滴漏”较严重的供热旧管网。通过相关部门、供热施工单位共同努力,今年计划改造供热旧管网40公里,实际完成76公里,超额完成任务。

      一组组数字说明了市政府推动办理工作落地的决心和成效。四年来,市政府始终勇于直面矛盾,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与承办单位协同联动,一年接着一年办,一个环节跟着一个环节盯,锲而不舍推动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将承诺事项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