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沈阳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8-11 星期三   14:13:52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系列报道之三——聚民意暖民心 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幸福感更可持续
    时间:2022年01月05日来源:中国沈阳门户网站

      建议提案反映了群众的期待和呼声。对于民生类建议提案,市政府聚焦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找准工作着力点,举一反三、分类推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为进一步激发我市广大中小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促进我市校园冰雪运动实现新发展。”对于董江委员这一提案,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经过认真研究、分析建议内容,逐条提出解决对策。据介绍,沈阳将加强体育教师冰雪专业知识技能培训,进一步扩大中小学生“免费上冰雪”范围,不断完善冰雪运动竞赛体系建设。梁涛代表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节约粮食教育,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校园风尚。”对此,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积极与代表电话沟通,深入了解代表的想法和意见,并梳理出问题清单,得到了代表的充分肯定。沈阳将通过建立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组织开展各类宣教活动等方式,引导学生养成文明用餐、节俭用餐的良好习惯。

      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建议提案与民生息息相关。针对涉及百姓“急难愁盼”的民生建议提案,市政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形成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理清单,实行提级办理、现场办理、限时办理,做到急事快办、难事特办,切实解决民生之急、民生之难、民生之忧。截至目前,已有300余件民生类建议提案得到解决落实。

      同时,围绕推进人大议案、政协建议案办理,市政府举一反三,推动办理成果更多惠及百姓民生。据了解,本届政府共承办人大议案4件、政协建议案1件,全部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推进,分管市领导负责,制定三年工作方案,组建专班、挂图作战,工程化推进落实。如,围绕办理“加快盛京皇城综合保护利用”的议案,市政府编制了《盛京皇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方案》,构建了“两横两纵一带、多点多线”的功能布局。东三省总督府修缮、怀远门和抚近门修缮亮化、皇城展示中心建设工程均已完工。完成了中街整体升级改造任务,沈阳中街被商务部评为全国第二批示范步行街。又如,对于“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案,出台了《沈阳市构建行权治理体系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沈阳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条例》等政策措施,加快全市行权治理体系建设,促进政务数据共享开放。

      在推进重点建议提案落实方面,四年来,市政府共承办142件重点建议提案,市政府坚持“一件一策”,充分发挥重点建议提案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确保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取得扎实成效。如,对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提案,制定了《沈阳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方案》《政府补贴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累计增设电梯67部,惠及近万名居民;对于“践行‘两邻’理念的建议”,出台践行“两邻”理念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专项方案,坚持试点先行、典型引路,在458个社区开展“两邻”社区建设试点,推进邻里项目13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