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沈阳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8-11 星期三   14:13:52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聚焦建议提案成果转化助推沈阳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20年12月15日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市政府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尊重代表委员主体地位、支持代表委员依法履职、参政议政的重要体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两手抓、双促进,不断完善长效机制,聚焦聚力解决落实,切实将建议提案办理成果转化为推动沈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实际成效。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对于代表委员提出的“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建议提案,市政府认真采纳落实,在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沈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经营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恢复、稳中向好。

      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线上办”和“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全程网办率达到63.4%,依申请类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方面,截至11月底,全口径减税70.1亿元,减免社保费等各项费用126.1亿元,为1.8万户市场主体减免房租1.3亿元。累计清偿拖欠企业工程款203.9亿元,解决招商承诺不兑现问题180个。

      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打造生态宜居环境、维护创城成果是广大市民的共同愿望。在《关于沈阳市城市绿化增量提质的建议》中,市人大代表孔磊提出应加大常绿树在城市中的应用、专项整治裸露地面、加大立体绿化推行力度等建议。对此,市城管执法局高度重视,多次与孔磊代表进行沟通,组织专业人员梳理出问题清单并逐一提出解决办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增绿量、提质量、补短板的措施,极大提升了城区绿化景观效果,同时也提升了沈阳市整体营商环境,为今年的创城工作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建议有关部门根据各黑臭水体的现状及存在问题继续对黑臭水体进行有效治理,并建立机制,强化长效管理。”在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上,邢仕达委员客观指出沈阳市目前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针对邢仕达委员提出的建议,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水体达标和重点断面河段突出问题整改攻坚实施方案,并建立完善流域水环境工作体系,强化长效管理。

      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工作上,年初以来,市政府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新增造林面积32.5万亩,新建7座公园,绿地率达到39%以上;完成45项水体达标重点工程,全市地表水水质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4.5%;开展城乡接合部、建筑工地等专项整治。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培育壮大新动能

      建议提案凝聚着代表委员的智慧和心血,是推动发展、促进工作的“锦囊妙计”。对于代表委员提出的“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等培育壮大新动能方面的建议提案,市政府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出台了《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行动计划》《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不断培育壮大新的发展动能。

      同时,全市开展“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建设智能工厂42家,数字化车间项目63个,上云企业达到2.4万家。加快5G试点城市建设,建成开通5G基站6859个。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辽宁分中心正式揭牌。完善成果转化体系,开展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60项,加快技术转移中介培育,各类技术转移机构超过60家。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预计达到30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