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沈阳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8-11 星期三   14:13:52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部署
    深化部门协作联动 强化妇女儿童统计监测
    时间:2023年03月31日来源:沈阳市统计局

      为切实推进《沈阳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沈阳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统计监测工作,根据国家“两纲”和省“两个规划”主要精神,沈阳市统计局积极开展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指标体系编制和年度统计监测工作。

      

      提前谋划,认真编制两个规划指标体系。一是局社科文处按照国家两纲和省两个规划各领域可量化目标要求,结合上一轮统计监测工作实践,比对分析,初步拟定沈阳市统计监测指标。二是克服疫情影响,与各指标来源部门通过线上联系、电话、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沟通协调,收集反馈意见,有序推进两个规划统计指标体系编制工作,初步形成沈阳市两个规划统计监测指标体系。

      

      强化质量,积极开展两个规划统计监测数据收集工作。为确保两个规划统计监测工作顺利开展,局社科文处在编制指标体系的同时,同步收集整理各部门2021、2022年度统计监测指标数据。一是规范源头数据管理。将两个规划监测数据纳入局宏观数据库管理,进一步规范监测数据收集渠道和报送方式。二是注重工作细节,科学分解落实。结合部门反馈意见,协调、调整指标来源部门,确保数出有据。三是强化数据质量。加强监测数据的横向、纵向比对查询,发现问题及时与部门沟通反馈,提高数据报送质量。

      

      加强协作,调查研究,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一是深化部门协作联动。在市妇儿工委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履行统计部门在两个规划统计监测中的职责,积极开展统计监测工作。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与市妇儿工委沟通、协调,推进两个规划顺利实施;与各指标来源部门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提供统计咨询、指导服务。二是加强调查研究。3月27日,沈阳市妇联副主席刘锐、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王红梅赴沈阳市统计局开展妇女儿童发展统计监测工作调研。会议就新一轮两个规划监测指标的设置、数据来源部门的确定、数据提供的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交流,围绕监测指标体系中部分指标的数据来源、指标可行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讨论,确定下一步工作重点。三是提升监测分析水平,与高校合作开展两个规划监测统计分析工作。

      

      下一步,沈阳市统计局将联合市妇儿工委,就重点、难点指标深入部门调查研究,进一步修改完善监测指标体系,为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和推进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为推动全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