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沈阳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8-11 星期三   14:13:52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部署
    沈阳市统计局“三措施” 聚力经济干部统计业务培训
    时间:2021年11月10日来源:沈阳市统计局

      近年来,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为使全市各级经济干部能科学快速的通过统计数据了解区域经济运行状况,提高认识经济规律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021年,沈阳市统计局加强对全市经济干部的统计业务培训,逐步提高经济干部的统计思维能力和统计法律意识。截至到10月底,市及各区县(市)统计局共举办县乡两级经济干部培训79期,有2870人次的经济干部参加了培训。

      

      一、通过明确培训职责,初步形成市县两级良好的培训体系。近两年,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以及应统尽统和“准四上”企业培育等工作,都对各级经济干部的统计知识及运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市统计局强化经济干部培训体系,搭建起市局负责全市综合性及市属经济部门,县区统计局负责区域内所属经济部门和乡级经济干部的统计业务培训的体系。

      

      截止到10月底,市统计局组织2期培训,市发改、工信、城建、房产等部门的180余名经济干部参加了培训,学习内容涉及GDP核算、投资及贸易等专业统计知识及相关统计法律法规。与此同时,市局也积极培养师资,今年有20余人次在各地区经济干部的培训中授课。目前,各区县(市)统计局自行组织了77期业务培训,共有近2700人次的经济干部参加了学习,其中,和平、沈河、大东、皇姑、苏家屯及新民的区县(市)的政府主管领导带头参加培训,共21人次。各地区涵盖发改、工信、商务、城建、房产、教育、人社、卫健、税务、文旅及市场等经济运行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及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共1019人次参加了学习。

      

      二、通过创新培训手段,将日常学习和重点学习相结合。为便于各级经济干部日常对统计业务的了解和学习,市局创新培训方式,从2020年起,精心选调了各专业的骨干人员制作了系列《统计业务培训电子教材》光盘,陆续推出了涵盖GDP核算及各专业统计的培训视频光盘,并将其学习作为2020-2021年全市经济干部培训的规定动作。由于视频内容涉及专业的基本指标、计算方法、统计难点及易出现的问题解答等,一知识点一视频,便于学更便于工作中随时查阅,受到经济干部的好评。2021年全市县乡两级经济干部共有844人参加了此项学习。与此同时,为更及时有效的通过统计数据反映我市经济运行特点,市局抓住重点,利用网络开展在线培训,内容涉及GDP核算、劳动工资、企业与项目退库入库标准和程序,以及关键指标评估等,为各级经济部门日常经济管理和地区“准四上”企业培育奠定了基础。

      

      三、通过掌握培训进度、效果,促进经济干部真学真掌握。为将经济干部的统计业务培训落到实处,切实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市县两级统计局一方面跟踪经济干部培训“规定动作”的开展情况,一方面做好县区“自创动作”的设计实施,市局不仅通过培训光盘的发放进度了解各地区的培训开展情况,更是通过实地调研及授课教师反馈等手段,随时掌握进度和效果。各地区也在保证培训质量上下功夫,通过培训后开展统计业务能力测试、制作《统计业务知识指南》等手段,不断强化统计培训的实效,保证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