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沈阳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8-11 星期三   14:13:52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部署
    沈阳市统计局“两严格”开展2020年统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
    时间:2021年08月05日来源:沈阳市统计局

        为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地实现统计执法监督,促进严格规范文明统计执法,近期,沈阳市统计局严格落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2020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方案》要求,扎实开展2020年度统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案件质量是公正执法的“生命线”,案卷评查是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执法力量的重要手段。此次评查过程中,我局认真做到案卷评查“两严格”。一是严格落实案卷评查标准。对2020年4卷行政处罚案卷,92卷行政检查案卷开展自查。认真比照评分细则表,从行政执法主体、被处罚对象、事实和证据、履行程序、立案审批等17个方面对案卷内容逐项审查,严格量化赋分。同时剖析问题,将案卷评查工作做实做细。二是严格落实互评要求。自查环节完成后,我局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积极组织与铁西、沈河两区统计局开展互评,采取“点对点”方式,针对市区每个案卷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既为市区法治人员提供了学习借鉴的平台,又切实帮助了两区解决卷宗制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通过严格自查与互评,我局2020年全部案卷行政执法程序做到了法律适用严格、依法、规范;行政裁量基准适用准确、适当、合理;均规范开展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同时,针对评查中梳理的部分文书制作不够严谨、案卷归档不够完善等问题,我局也提出案件办理和卷宗整理的规范、合理意见,杜绝类似问题在下一次案件评查中再次发生。


        此次案卷评查,进一步规范了我市统计执法案件办理程序,有效促进了统计执法办案能力和案卷制作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