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沈阳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8-11 星期三   14:13:52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部署
    沈阳市局多措并举做好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工作
    时间:2021年06月24日来源:沈阳市统计局

        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包括村、乡(镇)、县(市)三张统计报表,这些报表科学、准确地覆盖和描述了乡村社会经济发展基本情况和乡村振兴进程,为各级领导制定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基础数据和坚实统计支撑。为贯彻落实县域统计制度、切实提高县域统计数据质量,沈阳市局采取多项举措,稳步推进全市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工作开展,全力提升县域统计数据质量,确保高标准完成县域统计工作。


        一是规范联网直报流程,严格落实报表时间。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报表具有严格的上报时间,并且报表之间具有前后关联性,必须合理安排填报进程。尤其村社会基本情况报表今年首次通过平台填报,更要重点关注。市局把报表填报的录入、审核、查询、验收等各个环节制作时间表、路线图,督促各县(市)区、乡镇、村(社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部联网直报工作,确保直报率达到100%。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打牢报表基础。一是利用年报会的契机,为区县和街道骨干开展业务培训,突出讲解重点、难点问题,同时要求各县区及时召开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统计员业务培训,为正式网报打下坚实基础。二是通过视频、线上会议、QQ群、微信群和电话等多种方式,将上级制度的要求、填报要点层层传递下去,确保基层人员按时保质完成数据上报工作。


        三是理清指标含义,明确数据来源。针对县域社会经济统计指标繁多,逻辑关系严密的特点,市局专业人员对照指标解释,认真钻研,力求将书面解释翻译成通俗化语言,让基层工作人员易于理解、接受。同时广泛征求意见,摸清基层实际情况,统一取数口径,对于可以从部门取数的指标,一律使用部门反馈数填报,尽量解决基层取数困难,最大限度减少误差。


        四是加强数据审核,提升填报质量。首先做好逻辑性、关联性审核。重点针对县表、乡表及村表的同一指标进行审核,做到村级汇总数据不得大于乡卡数据、乡级汇总数据不得大于县卡数据。其次加强纵向比对审核,与上年同期数据进行对比,对于指标变动较大、且与发展趋势不一致的,要求县区认真核实并提供合理说明,从而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最后加强奇异值审核,对奇大、奇小数据进行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核查,从细小处着眼,全面提高报表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