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沈阳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8-11 星期三   14:13:52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工作 > 工作动态
    沈阳市统计局罗磊局长应邀赴市委党校作统计监督专题报告
    时间:2023年05月18日来源:沈阳市统计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推进统计法进党校,5月17日,沈阳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罗磊应邀赴市委党校,以“发挥统计监督职能 营造良好统计生态”为题,为市委党校2023年第1期市管干部理论进修班59名领导干部学员作专题报告。


         罗磊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调统计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统计数据是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阐明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保障统计数据质量,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

    罗磊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深入浅出介绍了统计工作相关基本知识,系统讲解了统计法律制度体系和领导干部统计法律底线,重点领学了党中央出台的《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四大文件核心要义;聚焦防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分析了近年国家统计局查处的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罗磊在报告中还结合当前全市经济发展形势,对近年来统计部门在监测体系、应统尽统、数据质量控制、业务培训、数据产品、部门联动、执法监督七大方面成效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

    参训领导干部学员普遍认为,本次报告紧贴我市统计工作实际,内容充实、举案说法既提高了对依法统计工作的认识,又增长了统计法律法规和制度方法的知识,兼具政治站位与现实思考,收获颇多。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齐心协力,积极配合支持全市统计工作高质量发

    今年是统计法颁布40周年,也是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开展之年,举办此次专题报告,更加体现了统计工作地位不断彰显,加深了领导干部对统计监督工作的深刻理解,增强了领导干部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提升了领导干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组织、开展经济领域各项工作的能力。

                                   (撰稿人:王凯核稿人:张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