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沈阳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8-11 星期三   14:13:52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工作 > 工作动态
    省统计局贸易处到我市开展数据质量核查
    时间:2023年05月04日来源:沈阳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提高贸易统计数据质量,夯实“五经普”工作基础,了解我市贸易企业上报数据质量、运行情况及发展趋势,省统计局贸易外经处李东华、王城赫两位同志在市、区两级统计机构的陪同下4月17日开始,利用四天时间赴我市铁西区、大东区开展数据质量核查。

    17日至18日核查人员到铁西区禧道时尚婚礼、顺智汽车(比亚迪)、国药器械、品品厨房、鑫鑫易丰等13户企业了解了汽车行业销售的实际状况、后疫情时代药品经营的预期情况以及餐饮业复苏后的经营现状。19日至20日,核查人员赴大东区对灵感之茶网络科技、特斯拉(汽车)、旭东酒店等12户限上、限下企业,了解企业网络销售的具体情况以及住宿企业的经营情况。

    核查中,省、市统计工作人员核查了各企业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和销售额(营业额)。现场查看了各企业的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和利润表与一套表平台数据进行对比,查找出企业在填报数据中存在的问题,指出了出现的错误,现场填写了数据质量核查表,与各级统计机构和企业统计人员共同剖析问题出现的原因。核查小组就如何准确的获取销售数据、如何在联网直报平台准确填报统计数据、如何界定公共网络平台销售范围等内容进行了现场指导

    核查小组对各级统计机构提出两点要求:一要建立建全核查工作制度,加大数据质量核查力度和频次。明确现场核查工作的方法流程,要经常性的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指导服务。二要强化业务知识学习,加强基层和企业培训指导。加强贸易统计理论知识学习,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结合现场核查过程中发现的易错点和难点问题,形成可行有效总结经验,定期对企业进行培训指导。

    通过此次核查充分了解我市部分贸易企业的运行状况,发现了存在的问题并找到了症结,为进一步提高贸易企业数据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撰稿人:李涵   核稿人:孙侠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