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沈阳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21-8-11 星期三   14:13:52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的位置:首页 > 统计工作 > 工作动态
    沈阳市统计局组织召开全市第五次全国 经济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填报 培训会议
    时间:2023年05月04日来源:沈阳市统计局

    4月24日至26日,按照国家、省统计局的部署要求,为了做好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沈阳市统计局组织召开了全市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填报培训会议。市统计局相关人员,各区、县(市)统计局及部分县区街道统计业务人员,各投入产出调查单位相关人员近100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一、会议强调了开展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填报培训的重要意义

    会议指出,投入产出调查是国务院批准的周期性大型调查,基于投入产出调查编制的投入产出表,反映了国民经济各部门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投入来源和产出使用去向,揭示了国民经济各部门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数量关系,并为地区经济总量核算提供重要比例数据。

    统筹开展2023年经济普查和投入产出调查两项工作,能够使国民经济总量和结构数据相互匹配,有利于国民经济核算数据的协调衔接,有利于摸清地区经济家底、行业结构及各行业部门间的经济技术联系,为实现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准施策提供有力依据。

    为降低投入产出调查表的填报难度,提高数据质量,此次调查采取了组织调查单位先按季度记录电子台账,在此基础上再完成调查表填报的方式,为确保调查单位能够完整、准确记录电子台账,我局组织全市选取的686户投入产出调查单位开展了此次培训。

    二、会议对做好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填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1.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要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实施好此项工作。各区、县(市)统计局要在本地区五经普领导小组下设立投入产出调查组,具体负责本地区投入产出调查单位的培训组织、台账分发、台账记录指导、投入产出调查表数据的初审上报以及调查单位库维护、管理等工作。

    2.各投入产出调查单位要协力配合,扎实做好投入产出台账填报工作。各投入产出调查单位应积极配合所在地统计部门做好本单位投入产出调查相关工作,要成立本单位的投入产出调查领导小组,由主管生产经营的厂长(经理)或副厂长(副经理)任组长,领导和组织好本单位投入产出电子台账的记录和填报工作,调查单位内部的生产、技术、财会、供销、统计等部门工作人员应各司其职,协作配合,按照调查的要求统一填报口径,做到不重不漏,相关工作人员要认真记录投入产出电子台账,扎实开展和完成投入产出调查表填报工作。

    3.要严格遵循统计法律法规开展工作。各区、县(市)统计部门和各投入产出调查单位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有关规定和调查的具体要求,组织开展调查工作,如实填报调查数据。

    三、培训开展形式和主要做法

    1.开展了试讲。为了保证培训效果,在正式培训前,我们组织培训讲师进行了试讲,并进一步完善、丰富了培训课件。

    2.分专业培训。我们分工业、建筑业及房地产开发经营业、贸易业、服务业四个专业开展培训,同时考虑到工业和服务业调查单位较多,又将工业和服务业调查单位分为2期培训。

    3.增加了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内容。在培训内容上,除了由市统计局相关专业人员详细讲解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统计指标含义、填报方法及需要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外,市统计局负责统计法治监督人员还对调查单位进行了统计法律法规的宣讲,强化了基层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律意识。

    此次培训会议为扎实开展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做好投入产出电子台账填报,夯实统计数据质量奠定了基础。

                                (撰稿人:刘迪   核稿人:郭悦)